焦點視角    |    01.2021

屈臣氏蒸餾水廠房
化身抗疫口罩重鎮

家喻戶曉的屈臣氏蒸餾水經歷了 117 載,業務卻並不只局限於生產瓶裝飲料的本業。一如當年發跡緣起,每當社會有需要,屈臣氏集團便義不容辭擔起重要任務。新冠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屈臣氏集團的工程人員、製造專才,以至物流、市場推廣與分銷團隊馬上就位,極速把部分瓶裝水廠房轉化為生產口罩的無塵車間。

由至清至純到周全保護

屈臣氏蒸餾水的出現,同樣源於抗疫 — 香港百多年前爆發鼠疫,奪去無數生命。屈臣氏蒸餾水於是在 1903 年成立蒸餾水製造廠,提供安全可靠的食水,保障市民健康。

現今香港人對傳染病絕不陌生,經歷 2003 年沙士後,遇有傷風感冒都會乖乖的戴上口罩,以免傳染他人。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於 2020 年 1 月份爆發初期,市民紛紛搶購防疫用品,全港旋即出現口罩荒。

疫情其後散播至全球各地,個人防護設備迅即供不應求,口罩更是其中最渴市的防疫裝備。為此,屈臣氏集團上下整裝旗鼓,共同謀求應付大眾需求的方法。他們很快便鎖定目標,決定運用團隊的專業製造知識,把位於香港大埔工業邨的屈臣氏蒸餾水廠房部分設施,改建成生產口罩的無塵車間。

從物色製造口罩的機器,到採購原料與包裝物料,20 位工程人員克服連串複雜的問題。他們迅速掌握口罩生產設備的組裝技術,並把製造飲品的專業技能一一應用至口罩生產上,ISO 品質認證、項目管理與生產程序等問題馬上迎刃而解。

於短短兩個⽉內,蒸餾水部分廠房改裝成符合 ISO 14644-1 CLASS 8 標準的無塵⾞間,現共有 10 條⾃動⽣產線,每⽉製造⾼達 1,000 萬個⼝罩。全新的屈⾂⽒⾃家製⼝罩均達到 ASTM Level 2 或 Level 3 標準,符合親膚和細菌與顆粒過濾率要求。

這一切得來不易,而投產初期亦需要克服不少困難。工程人員日以繼夜,務求盡早把自家製口罩推出市場,解決香港口罩短缺問題,協力遏止病毒在本地傳播。

瓶裝水製造廠改裝成口罩無塵車間,成就不可能的任務。

對香港的關愛始終如一

經常接觸顧客的屈臣氏店舗與百佳超級市場前線人員率先佩戴屈臣氏自家製口罩,確保日常工作得到周全保護,同時也保障顧客安全。其後獲口罩供應的尚包括屈臣氏集團的供應鏈業務夥伴,以及透過社福機構捐贈予長者和有需要的社群。在分銷與市場推廣人員支援下,屈臣氏自家製口罩也經由旗下零售渠道陸續公開發售。

口罩上「ASWI We Care」(全意關懷你)的打氣字句,不僅展現了屈臣氏集團對顧客關懷備至,同時也藉著口罩用者向身旁的人傳達「關懷愛護,同心抗疫」的訊息。

文章連結已複製
文章下載中,請稍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