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視角    |    04.2021

港燈學院啟迪人才

香港高樓大廈林立,生活節奏急速,商業與民生活動有賴可靠電力供應。供電服務一旦受阻,市民生活及商業金融運作定必大受影響。多年來,港燈為香港島及南丫島超過 58 萬用戶提供高度可靠的電力服務。公司重視人才發展,專業培訓推陳出新,確保技術和業務運作得以持續發展。

自 1997 年起,港燈一直維持 99.999%(俗稱「五條 9」)的供電可靠度。儘管香港經濟及社會在 2020 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仍無阻港燈刷新供電可靠紀錄,在年內達到超過 99.9999% (「六條 9」)的驕人成績,平均每名客戶非計劃停電時間少於半分鐘。超卓表現的背後有賴優秀的工程師、管理層與所有員工上下一心,竭力為客戶提供最佳服務。而港燈學院(「學院」)的專業培訓,正是締造傑出表現的關鍵。

在 2014 年的一次策略檢討中,港燈決定成立「港燈工程學院」,從此進一步鞏固了公司在 21 世紀成功向前邁進的基石。由多名工程總經理組成的督導委員會旋即召開會議,因應企業需要設計及制訂培訓課程,並在同年 10 月開課。至 2021 年初,港燈工程學院正名為「港燈學院」。

提攜後進

學院廣邀公司內外的學術與業界領袖授課,並參照大學架構,設有輸配電、發電與資訊科技三個專門學系。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擔任校長,院長是輸配電科技術服務主管郭偉信。而學院的督導委員會主席、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則統領公司各科部總經理,負責學院的整體管理。

學院課程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教授和港燈工程師聯合講授,學員需在理大校舍上課。其中學士與碩士課程涵蓋多個範疇,包括電網高壓設備、高壓氣體絕緣開關裝置等。

超卓表現的背後有賴優秀的工程師、管理層與所有員工上下一心,竭力為客戶提供最佳服務。
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的課程肩負培育未來業界領袖的重任,對推動「一帶一路」地區城市化發展十分重要。

從香港至「一帶一路」

培育本地電力工程師以外,港燈又為橫跨歐亞及非洲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電力行業作出貢獻。由理大與西安交通大學合辦的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自 2018 年起一直與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和港燈合作,每年舉辦「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此項校企合作旨在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在電力及能源方面的知識交流與合作,為各國或地區的高等教育界和電力行業提供技術交流平台,提升各地的電力系統基建和人才管理。

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是中國內地與香港首個跨地區的多元文化校企合作項目,運作三年來共吸引了超過 200 位業界領袖與專業人士參與,進行逾5,300 小時的緊密聯繫互動,為電力與能源業專才建立一個強大網絡。

此外,課程也肩負培育未來業界領袖的重任,對推動「一帶一路」地區城市化發展十分重要,港燈的工程師當然也樂與其他參加者交流營運心得與見解。

學習求進

港燈學院與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對提拔具潛質員工的成效顯著,是理想的晉升階梯 — 43% 的董事與總經理,以及 57% 的部門與組别主管,都是內部見習工程師訓練計劃的畢業生。

趙皓輝與周詠銓是配電設備的優秀專才,但對輸電設備的認識不深。修畢學院課程後,他們累積了輸電方面的經驗,因而晉身「275 千伏授權電力工程人員」,獲授權處理及操作港燈輸電系統的工作;而趙皓輝更是 2019 年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的「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的港燈代表之一。

例如,麥晃銓與包亦斌兩位畢業生完成學院課程後,亦獲升格為「高級授權電力工程人員(22 千伏與 11 千伏系統)」,及後更負責處理及操作配電系統的設備。

成立至今,港燈學院培育了數以百計如上述四位一樣優秀的電力工程人才。在港燈與一眾電力工程科技專家的提攜下,各學員的技巧不但得以提升,他們更取得晉升機會發展事業。學院承載著港燈行政管理與專業人員投放的心血、時間與資源,冀培育出更多優秀工程人才,為客戶提供專業、可靠及達世界級的優質電力服務。

港燈工程學院對提拔具潛質員工的成效顯著,是理想的晉升階梯。
文章連結已複製
文章下載中,請稍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