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視角    |    03.2022

AGIG 以「氫」為本

澳洲幅員遼濶,天然資源豐富,同時卻承受各種極端天氣帶來的嚴重威脅,摧毀性的山火與水災、熱浪引致珊瑚白化等生態危機日趨嚴峻。面對可敬可畏的大自然,澳洲積極回應,各行各業也努力減排,期望最終能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長江基建位於澳洲的成員公司 Australian Gas Infrastructure Group(AGIG)也迅速行動,率先以零碳排放的氫氣取代傳統化石燃料供氣。

AGIG 旗下兩大氫氣園項目的目標一致,致力以潔淨能源氫氣取代家居與工業用戶原有的天然氣供應。

這些氫氣園產出的氫氣混合天然氣,為家居與工業用戶提供潔淨能源。首個項目是位於Tonsley 創新區的南澳洲氫氣園,由南澳洲省政府撥款 490 萬澳元資助興建,旨在促進氫氣供應的研究與測試。項目於 2021 年 5 月 19 日正式啟用,由南澳洲省長馬紹雲與能源及礦業部長佩萊坎主持揭幕儀式,足證國家與省政府對項目的重視。

南澳洲氫氣園由電網提供可再生能源,每小時可生產多達 20 公斤氫氣,再混入目前的天然氣配氣網絡中,向超過 700 個家居用戶供氣。氫氣園的產量視乎家居及工業用戶的需求調節,當供過於求時,設施可貯存最多 40 公斤剩餘氫氣;產能同時也可因應風力或太陽能供電情況而調節高低。無論是那種情況,項目只會排放無污染的潔淨氧氣。

行業先鋒

南澳洲氫氣園雖然並非獨一無二,但已成為同類項目仿效的典範。AGIG 另一項目格拉德斯通氫氣園同樣得到昆士蘭省政府支持,計劃於今年稍後時間開始透過輸氣管道提供氫氣與天然氣混合氣體,預計初期可向網絡覆蓋之 770 個家居與商業用戶供應一成混合氣體。

AGIG 在全澳各地主導的多項合作研究項目亦備受推崇,旗下 Dampier 至 Bunbury 的天然氣輸氣管道獲西澳洲政府撥款資助,在柏斯與其他主要社區進行向工業用戶供應混合氫氣的可行性研究。

氫氣園產出的氫氣混合天然氣,為家居與工業用戶提供潔淨的能源。

澳洲氫氣中心是全面研究維多利亞省與南澳洲減排燃氣的基地,聚焦如何在輸氣網絡中混入一成氫氣,並將整個網絡轉化為提供百分百可再生燃氣能源。中心由 AGIG 與澳洲聯邦政府可再生能源局共同合作,參考南澳洲氫氣園的經驗,向公眾推廣澳洲的氫能未來。

此外,AGIG 與其他國際業界翹楚的協作經驗,包括與同為長江基建成員的英國氫氣先鋒 Northern Gas Networks 之交流,亦令 AGIG 與澳洲政府機關的合作更順利。氣候不似預期,但澳洲並非孤軍作戰,AGIG 與全國上下一心,致力透過推動以「氫」為本,延緩氣候變化的衝擊。

南澳洲氫氣園的成功,成為同類項目仿效的典範。
文章連結已複製
文章下載中,請稍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