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視角    |    01.2024

屈臣氏蒸餾水 — 超越純水界限

優質的水就是與別不同﹗然而,要為水添加創意,確是一項大挑戰。水是維持生命的第二主要元素,僅次於氧,又是第二簡單的分子(二氫一氧)。企業要為水創造更多價值和增加市場份額,挑戰就來得比其他消費品的更大。但屈臣氏蒸餾水團隊不畏困難,全情投入開創新產品。

水的謎思

以水的基本性質而言,它是沒有專利的。任何人都可以自行開發水的產品和以低成本競爭,這是相當常見。

要在云云的水產品中尋求突破,該何去何從?

首先,必須迎合潮流及消費者的喜好。舉例,健康餐單上絕不能出現高糖份飲品,尤其汽水。越來越多人喜歡無糖飲品,很多時要解渴也只選擇水。不過,我們會問:「哪種水比較好呢?」

以水的基本性質而言,它是沒有專利的。

任何水都一樣嗎?

多年來,屈臣氏蒸餾水一直以「至清至純」自居。這是因為在以往年代,大眾懷疑水中可能含有雜質。純淨的水可直接飲用之餘,亦可用來沖調嬰兒配方奶粉,皮膚敏感的也可用來洗臉。

後來,有人覺得純淨蒸餾水的形象太過單一,但也有人覺得這正是賣點。無論過去現在,屈臣氏蒸餾水團隊都會考慮市場趨勢,觀察消費者如何看待水的來源。這不表示團隊會盲目跟從潮流。雖然市場上有不同的天然泉水品牌,但許多人覺得把天然泉水運到世界各地並不環保,飲用當地的水也可以。

水能如何創新?

要是飲用水產品只加入味道或色素,而沒有任何健康效益,消費者會視之為含有多餘添加劑的飲料,就算是健康的添加劑亦會受質疑。

如果水添加維他命 C 後,變成橙色並帶酸酸的橘果味,在很多市場上它都會被視為淡果汁,從而令一些想要維他命 C 但又覺得果汁不如水對身體有益的人卻步。事實上,抗壞血酸 (維他命 C 別稱) 補充劑一般呈乳白色至淡棕色或淡灰色,添加後會令水產品顯得不吸引,甚至惹人起疑。所以,供應飲料補充劑的公司一直在研究,不同補充劑如何在不同配方中呈現、溶解和反應 (請按見另文)。屈臣氏蒸餾水的創意團隊須緊貼相關的最新研究與進展,領先競爭對手推出新產品。

屈臣氏鹼性水 9.0 與屈臣氏離子水便是近期兩款成功的創新產品,它們的包裝與傳統屈臣氏蒸餾水不同,更易識別。

市場上有不同的天然泉水品牌,但許多人覺得把天然泉水運到世界各地並不環保,飲用當地的水也可以。

這兩款水的包裝設計保留了綠、藍兩種顔色。鹼性水用藍色瓶,與顯示鹼性特性的 pH 試紙的顏色相同。鹼性與酸性相反,產品的 9.0 表示它的 pH 值為 9 (相對於中性 pH 值 7.0)。不少人注重減低身體的酸度,由腸道開始,因為酸度過高的環境會刺激胃部的粘膜,有可能引致潰瘍。有指飲用鹼性水可中和體内酸度,促進健康的生活習慣。無論從那個角度出發,這款水產品很受消費者歡迎。

屈臣氏鹼性水 9.0 與屈臣氏離子水是近期兩款成功的創新產品。

屈臣氏離子水是用綠色瓶,水中的離子是指已溶解的成份,包括碳酸氫鈉、碳酸氫鉀、氯化鈣和硫酸鎂。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這些產品所含的離子有助身體吸收和快速補充水份,特別適合運動後飲用。這跟運動員帶領運動服裝潮流一樣,掀起了運動飲品的潮流。舊式運動飲品含有大量的糖份,在日常生活中是不需要的,所以有許多消費者寧願選擇不含糖的離子飲品。

以上只是屈臣氏蒸餾水團隊推出創新產品中其中兩款,在回應大眾需求的同時,也顧及他們對水的想法。隨著科學上的新發現影響和帶動大眾及市場的喜好,屈臣氏蒸餾水會緊守崗位,滿足大眾的需要。

文章連結已複製
文章下載中,請稍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