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視角    |    11.2022

網上醫生即時為你診症﹗

所謂「馬上」,是指由你覺得需要看醫生起計三分鐘內。

屈臣氏集團以 21 世紀模式,在英國、香港與馬來西亞推出醫生「上門應診」服務。網上醫生服務不但提高了醫療保健的效率,也令服務更方便、私穩度更高。英國 Superdrug 和亞洲的屈臣氏是服務的先行者。

Nuffield Trust 報告指出,2020 年底英國電話應診激增至每月逾 1,000 萬次,面對面診症則有 1,690 萬次。在該報告訪問的病人之中,約 68% 表示願意接受網上診症。在香港,視像醫生服務仍是較新穎的做法。在馬來西亞,新冠疫情促使許多醫生開始提供遙距診症服務。《Journal of Medicine and Life》(2021 年 7-8 月)一篇文章指出,2020 年有 22% 的醫生曾提供遙距診症服務,包括透過電話、網上視像和文字短訊對話。

網上診症的程序跟在診所的程序一致,只是省減了輪候時間。

「上門應診」回歸

屈臣氏集團旗下品牌之中,Superdrug 早已推行網上診症服務。由於英國國民保健署診症輪候時間冗長,而隨着電子商貿興起,加上消費者需求上升和科技進步,Superdrug 於 2013 年與信譽優良的醫療夥伴合作,並嚴守規管當局的要求,率先推出遙距/網上醫生服務。

網上診症服務須顧及兩大元素。第一、以「臨床方式」提供網上診治,網上診症的程序跟在診所的診療程序一致,只是省減了輪候時間。網上診症須填寫的問卷,也沿用親身到診所的同一套形式與慣常做法。醫生會在適當時在網上與病人聯繫,提供醫療保健指引,有需要時會處方藥物。

第二個須考慮的元素是顧客的體驗。Superdrug 掌握了顧客在商店的體驗,再配合營運數據,為顧客籌策網上診症流程。事實上,由顧客點擊進入網站開始,到診斷至送藥上門,Superdrug 在策劃及安排整個網上診症流程所花的功夫,是醫生、電子商貿供應商或藥劑師難以想像的。

在新冠疫情下,馬來西亞與香港屈臣氏在 2022 年初各自整合市場需求與服務能力,在兩個市場迅速策劃並推出服務。

香港屈臣氏的「屈臣氏 eDr」 視像醫生服務由構思概念、物色夥伴至推出服務,在短短數個月內完成,五月正式向公眾提供服務。馬來西亞屈臣氏的網上醫生服務同樣於短時間内,夥拍當地醫療夥伴推出服務。

香港「屈臣氏 eDr」 視像醫生服務由構思概念、物色夥伴至推出服務,在短短數個月內完成。

新冠疫情高峰期帶動香港與馬來西亞的服務需求上升;民眾需隔離檢疫或不願外出,但病人仍需要諮詢醫生和處方藥物。服務亦照顧到病人的需要,會提供由醫生簽發的病假證明及專科醫生轉介信。病人意識到網上診症可為他們節省不少時間,他們毋須外出,不必在診所等候見醫生,也不用等候處方藥物。病人可選擇送藥上門,或自行到屈臣氏門市取藥,這些細節都構成顧客體驗的重要一環。

風格内涵俱備

網上醫生服務的介紹方式會迎合不同市場和不同醫療保健文化。Superdrug 當初推出服務時,先參考 Google 有關輕症的熱門搜尋數據,並按在職英國國民保健署醫生的觀察而斷定醫健趨勢,以及顧客對服務的要求,來考慮提供哪些服務。Superdrug 網上醫生最初推出時只有 12 項服務,至今服務已擴大至超過 61 項專科診療方案,涵蓋的病症種類可能會令你感到驚訝。

某些高度私隱性健康問題或會令人難以啓齒求助,網上醫生服務會以不同方式鼓勵病人求助,及早對症下藥。例如,網上的病症列表以一位拿着香蕉、心事重重的男子,來表達勃起功能障礙,或以神態忸怩的女子旁邊有個巨型時鐘,來表達事後避孕丸。今天,網上醫生服務涵蓋勃起功能障礙(簡稱 ED,以減顧客尷尬)、尿道炎,以及多種性病。Superdrug 署任醫療保健總監 Caris Newson 表示,服務網站希望傳遞「家人」的親切感覺,而非在醫院或診所時的壓迫感或冷冰冰的氛圍,同時提供卓越的診治服務。

至今 Superdrug 提供超過 61 項專科診療方案,涵蓋的病症種類可能會令你感到驚訝。

香港的醫療文化較保守,視像醫生服務的網站風格截然不同。呈現的畫面較類似診所,由穿上實驗室制服的專家指引往普通科醫生的頁面。Superdrug 的服務對象大部分都清楚自己的病症,大概也知道需要甚麼治療藥方。屈臣氏國際首席數碼總監吳逸群解釋:「香港並無實行醫藥分家,因此仍十分依賴醫生開出藥方。」此外,香港的專科醫生一般須由普通科醫生轉介,等於需要經初步診斷,才可見專科醫生。

在馬來西亞,關注到寬頻的穩定性,當地會透過 WhatsApp 提供服務。他們和 Superdrug 一樣,以問卷形式問診,主要在 WhatsApp 進行,有需要時會指引病人到網上診症或面對面進行醫療諮詢。按照當地規定,病人的電子處方須到屈臣氏門市取藥。在某些情況下,屈臣氏顧客更可獲免費醫生諮詢服務。

現在創未來

在疫情下回應醫健需求,以及長遠的趨向將主導這些服務的未來方向。Superdrug 在其網站加入 TrustPilot 的用家評語;TrustPilot 是英國範疇最廣的用家評論網站,Superdrug 網上醫生服務獲「卓越」評級(4.6/5),有近 18,000 則評語。

香港和馬來西亞亦著手擴大服務範圍。香港於九月已把屈臣氏門市提供的中醫服務推展至網上。

由英國至亞洲,屈臣氏集團提供切合市民需要的服務,同時亦減輕病人與醫護人員的負擔,推動更理想的醫療保健效果。對這些地方的居民來說,診斷、藥物治療以至強健體魄,都只在彈指之間。

文章連結已複製
文章下載中,請稍侯...